昌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政府信息公开

昌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12-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经济和信息化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农村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强工兴市”发展战略,聚焦重点、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工业工作开展情况

1.主要工业产品生产销售情况。1-11月份,全市累计生产铜金属28505.32吨,同比减少0.62%,实现工业产值81865.94万元,同比减少5.76%;实现工业总产值99789.80万元,同比减少4.39%;销售铜金属28505.32吨,同比增加0.50%。实现销售产值100285.70万元,同比减少3.29%全年预计生产铜金属含量3万吨,与上年持平。生产水泥105.48万吨,同比增长7.46%;实现工业总产值为63806万元,同比增长10.93%;完成水泥销售105.67万吨,同比增长7.95%;实现销售产值63910万元,同比增长11.59%全年预计生产水泥104万吨,与上年持平。生产啤酒24954吨,同比减少0.9%;实现工业总产值12416万元,同比增加8.92%;销售啤酒26129吨,同比减少3.58%。实现销售产值14237万元,同比增加3.20%。全年预计生产啤酒2.6万吨,比上年略有降低。

2.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2019我局监管的重点工业项目5个,全年计划投资42.14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2.14%,全年预计完成投资42.4亿元玉龙铜矿二期工程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23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8.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9.78%,全年预计完成投资23亿元。类乌齐菱镁矿深加工项目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47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8%,全年预计完成投资2.5亿元。卡若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二线)项目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3.64亿元,4月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18亿,完成年度投资的59.89%,全年预计完成投资3.9亿元,完成率107.14%。芒康县新型干法水泥生产3.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6.36%,全年预计完成投资5.5亿元,预计年底点火调试八宿县海螺水泥项目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7.5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0.67%,全年预计完成投资7.5亿元。

3.园区建设情况。1-10月份,昌都新区共接洽考察投资企业256家,完成注册手续企业155家,同比增长35%,注册资本18亿元,同比增长15%。园区实体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入2.76亿元,投产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完成入库税收8.71亿元,同比增长20%。芒康园区累计入驻实体企业77家,开工建设39家,达到投产条件的17家。类乌齐园区累计入驻7家企业。八宿园区累计入驻实体企业2家,实现收入97万元、利润44万元,筹备入园企业2家。

4.安全生产工作。按照自治区经信厅和市安委会要求,我局全力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确保了监管企业特别是民爆行业“三不出”。一是强化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全年累计组织30余人次,开展工业企业、民爆企业安全检查10次,配合市安委办完成了2轮安全生产督导巡查行动,检查中未发现重大隐患,发现一般性安全隐患5条,目前均已整改完成。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西藏行”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在群众和企业中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内容,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三是切实加强对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转发中央、自治区、市安全生产文件精神,督促企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员工培训、积极开展应急演练,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5.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工作。一是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西藏自治区水泥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实施方案》,狠抓工业节能环保工作,努力提升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积极配合自治区经信厅、市发改委对重点能耗企业开展节能监察工作,同时督促企业提高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确保年度绿色发展考核指标顺利达标。二是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的学习教育。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认真学习《西藏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水污染保护法》《水十条》《气十条》《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境保护相关规定、要求和工作信息,提升了环保工作水平。

(二)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

1.特色产业发展情况1-10月份,全市生产藏药43.15吨,同比增长123.69%;实现产值2932.22万元,同比增长82.45%;实现销售产值2876.35万元,同比增长23.88%。生产天然饮用水7097.67吨,同比增长9.16%;实现产值1345.435万元,同比增长2.05%;销售天然饮用水6632.049吨,同比减少0.17%;实现销售产值1176.325万元,同比减少23.21%(卡诺圣作为我市以瓶装水生产为主的饮用水企业,2019年因瓶装水销量大幅下降,拉低了全市天然饮用水的均价)。全年预计生产天然饮用水8500吨,同比增长1%。民族手工业实现产值8355.7万元,同比增长48.65%实现销售收入7464.877万元,同比增长52.34%总利润达2576.84万元全年预计实现民族手工业产值85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盐业市场保障情况。1-10月份,我市共调入精制碘盐454吨,同比增长4.6%;销售城镇碘盐480.875吨,同比减少15.54%;现有库存72吨(含政府储备盐50吨),能够保障昌都市场供应。累计调入食用盐(工业盐)22吨,销售工业盐28.65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19.1%,现有库存13.1吨。

3.企业减负工作。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共清查出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11起,涉及资金78355.973万元。目前已偿还欠款33947.207万元,偿还进度为43.32%。预计2019年底偿还欠款总计48870.245万元,届时清偿进度将达到62.37%,可完成国务院“清偿进度一半以上”的目标任务。

(三)信息化推进工作

1.“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政务外网建设三期,累计接入单位和乡镇732个,其中市(中、区)直部门68个、县直部门520个、乡镇132个(三岩6乡取消建设)、县级以上服务中心12个,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机构改革中新组建单位完成外网接入。“点到面”工作按最低要求完成,将政务外网从各单位机柜接入提供行政服务的计算机,全市732家单位累计接入1348个办公室;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均预埋政务外网网线。接下来将通过全市局域网项目及无纸化办公系统(OA)项目,实现政务外网深入所有提供行政服务的办公室。

2.“智慧昌都”建设。目前,智慧昌都包含23个子项。其中,电子政务外网、电子政务内网、平安昌都、雪亮工程、智慧医疗(试点)、双语普及及远程教育、智慧党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网站集约化、宽带网络校校通、法治教育基地应急视频监控11个项目已基本完成,智慧交通、大数据中心(土建部分)、平安校园3个项目正在实施,大数据中心系统部分、智慧寺庙管理、三所受援高中信息化3个项目正在筹备招标工作,局域网、无纸化办公系统(OA)、生态环境监测平台、河长制管理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雪亮工程深化应用6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1-10月份累计落实投资3.8亿元。大数据中心土建部分正在开展第7-9层建设,系统建设部分已完成项目前期设计及评审,目前正由投资公司开展施工招标工作。智慧交通已于9月3日正式开工,正在开展市区部分的施工工作,预计2021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平安校园于今年6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工期5个月,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1%,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3.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督促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加大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落实年度通信脱贫任务。截至目前,全市2019年度已新建80座铁塔,完成全年任务的133%三家运营商新建物理站410个,新建和升级4G基站共626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1.5%;电信公司完成了扶贫安置点光纤宽带覆盖工作,264个扶贫安置点实现光纤到户(剩余4个暂不具备实施条件)。目前,我市建制村已普遍实现4G覆盖,具备条件的自然村实现信号全覆盖。三是积极申报通信项目。我局通过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向国家经信部上报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基站建设需求526座,目前已获批,待自治区统一组织实施。三是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通信公司负责人、技术人员赴各县区和玉龙铜矿、市委党校新址、孜通坝、野堆村等通信盲区,一线调研问题、现场商讨制定解决方案,督促企业加快项目申报和施工进度,重点区域通信弱覆盖情况得到改善

(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行业扶贫职责。协调经信监管企业在解决贫困户就业方面给于积极支持,玉龙铜矿2019年解决就业7人,产业帮扶3497万元,给当地捐助50万元修建桥梁,个人一对一帮扶20人次共15300元,并派出4名人员长期协助江达县政府进行脱贫工作。类乌齐菱镁矿自2018年5月以来累计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4人。高争水泥累计帮扶16户,解决就业114人。八宿县海螺水泥累计解决大学生和农牧民就业119人(以上数据均有我局监管企业提供)。二是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我局分别于1月、4月、10月组织干部职工前往贡觉县哈加乡油扎牧场、巴拉牧场和莫洛镇达龙村、米来村四个村庄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干部职工自掏腰包为帮扶群众购买清油、面粉、大茶等物资折合人民币7000余元,捐赠现金15400元,并帮助驻村点贡觉县莫洛镇达龙村解决8000元维修防洪堤水泥资金。三是深入开展强基惠民工作。我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驻村七项任务和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传帮带导扶”作用,积极向贡觉县申报了奶牛养殖、桥梁建设等项目,并先后2次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发放物资及慰问金共计1.5万元。

(五)七城同创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紧紧围绕创文网上申报工作任务分解,督办落实“智慧昌都”“诚信建设”“政务公开”等任务4项,组织开展助力春运、慰问贫困户、各类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积极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昌都市民自觉提升个人文明水平。二是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昌都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单位共性任务清单》的主要内容及市创卫办的安排部署,加强局机关及卫生责任区环境卫生整治,认真落实干部职工健康教育、无烟机关建设、病媒生物防治、爱国卫生宣传等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部队伍业余文化生活三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进企业工作,结合结对帮扶、企业调研等工作,深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各民族关系,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造良好氛围

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情况

一是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区党委、市委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扣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打牢坚守初心的思想基础;围绕职能职责抓调研,找准并解决了一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信息化推进等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聚焦“四个对照”抓检视,深入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干事创业的努力方向;坚持求真务实抓整改,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解决问题到位到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6次,专题调研6次,查找问题30个,梳理为民办实事事项2个,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牢了宗旨意识,激发了工作热情,增强了服务企业和基层意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扎实推进支部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纪党规以及经信行业政策法规,先后开展了参观昌都革命历史博物馆、慰问困难群众、端午节包粽子、重温入党誓词、“七城同创”进社区、观看党员先进事迹教育影片等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提升了全局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丰富了组织生活

)综治维稳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3月敏感时段、全国“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认真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强化值班维稳力度对办公楼、出租门面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局机关和谐稳定二是以深化“双联户”、民生信息员工作为重点,以“三月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昌都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为抓手,继续推进“平安单位”创建工作。三是及时调整充实各专项领导小组。结合今年机构改革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局“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压实了维稳工作责任

)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了《昌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计划》,就各项任务的落实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同志签订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并逐一分解落实到党组班子成员和职能科室,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每季度召开1党风廉政专题部署会,每月开展1次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抓住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及“萨嘎达瓦”等重要节点,加强节日期间公车私用、参与赌博、参加宗教活动等重点领域检查,严肃党纪政纪四是强化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学习区纪委、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组织观看《全面从严治党在西藏》《反腐追逃在西藏》等警示专题片,筑牢思想防线。五是扎实开展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工作,局领导班子、各科室积极主动对标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落实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个人承诺书》严肃党纪政纪,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六是强化风险防控,围绕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班子成员、人事、财务、后勤管理等)、重点领域业务事项(“三重一大”决策、企业监管等),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五个方面,共梳理廉洁风险点29条,提出防控措施56条。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受前期手续、资金问题等影响进度较慢,玉龙二期项目部分用地手续还未取得批复,芒康海通水泥项目厂区及矿上用地手续还在申办中,类乌齐菱镁矿深加工项目银行贷款因资料不全还未放款。二是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金融成本、能源成本等总体呈现不断攀升态势,多重挤压企业利润空间。三是中小微企业企业品牌商标意识不强,整体呈现小、散、乱的局面,缺少宣传窗口和展示平台,产品知名度不高,开拓区外市场能力较差。四是我市天然饮用水产业销售渠道狭窄,营销、配送体系不健全,市场竞争乏力,同时还面临着电力供应不足、运输成本过高、资金短缺、融资困难、证照办理难度大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五是藏药产业资源不足,药材资源匮乏,源头资源无法保障生产需求和社会用药需求,藏药产品批文申请难度较大,三家藏药厂部分药品未取得国字号批文,藏药生产销售受到了限制。六是政务外网覆盖质量有待提升,相当数量单位只接入1台计算机,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多数尚未接入政务外网,政务外网管理水平不高,部分接入单位无专人负责。部分单位对“互联网+政务服务”认识不准确、不到位,简单理解成一项应急性、临时性的工作,或片面认为是市政府办、经信、智慧办等几个部门的事,工作重视不够。七是智慧昌都部分重点项目前期设计、建设工作逾期,影响了智慧昌都建设的整体部署。项目建设协调衔接、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机制不健全,没有形成工作合力。尚未建立本地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或专家库,技术支撑力量薄弱。

三、2020年工作要点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区党委、市委关于经信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创新谋划应对挑战,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年度目标实现。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坚持把重大工业项目建设作为全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抓手,加快重大项目实施推进,在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方面下功夫,全力以赴抓好玉龙二期、类乌齐菱镁矿深加工、芒康海通水泥、八宿海螺水泥、高争二线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跟踪监测,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协调。全面落实工业经济运行信息月报、季报制度,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和园区运行情况,以及重点产品价格变化、市场走势、生产要素供需衔接的监测与分析,聚焦矛盾和问题,研究可行措施,有效降低企业发展风险,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着力抓好工业节能减排。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的节能减排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开展清洁生产,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工业废弃物排放,促进我市工业绿色发展

(四)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依据监管职责,抓好民爆行业、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规章制度,排查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认真履行盐务行业管理职能。督促昌都盐业分公司做好农牧民加碘盐的调运配送和城镇精制碘盐销售工作,强化盐业市场监督执法,保障市场食盐供给和群众用盐安全。

(六)大力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一是以要素整合和打造品牌为重点,在提质量、创名牌、上规模、拓市场上下功夫,合理定位产品,积极开拓区内外市场,形成高端产品上档次、中低端产品广覆盖的发展格局。二是推进饮品企业与旅游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借助旅游业,实现产销一体化。从特色、精致上下功夫,从文化上进行包装,依托旅游做宣传,逐步提升产品档次和市场开拓能力。

(七)着力抓好藏药生产业。三家藏药厂为重点,丰富藏药新产品、新剂型,不断提高藏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加速藏药产业化进程。强化藏药材资源保护,推进藏药材人工种植基地建设,保障藏药生产。遴选藏药优势品种,重点突破特色拳头产品,采用现代化营销手段,提升产品知名度,扩大藏药影响力和市场途径

(八)着力抓好民族手工业发展。加大对民族手工业的指导力度,逐步引导民族手工业由家庭作坊式向专业合作社形式转变,壮大规模、规范生产,促进民族手工业聚集发展。

(九)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用“数据资源”驱动“政务创新”,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推动跨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推进政府部门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平台。二是全力推进智慧昌都建设,强化在建项目的监管,积极谋划新的建设内容,不断提升智慧昌都的覆盖领域,切实解决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三是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移动、联通、电信、铁塔运营企业主力军作用,推进“宽带西藏”和移动通信广覆盖工程,实现4G无线通信、光纤宽带等高速通信网络城乡全覆盖,开展农牧区和城乡接合部通信补盲工作,提升我市通信质量。

)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大力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常态化切实提高经信干部工作能力。着眼于提高经信干部队伍的担当力和执行力,完善内部管理,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创造力,增强干部服务企业的意识,提升工作效率。以从严治党的高度,通过组织经常性的集中学习、专题报告会、警示教育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增强党员干部防腐拒变、抵御风险的能力,恪守廉政底线。此外,还要重点做好综治、维稳保密、依法行政等相关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友情链接:
  • 自治区政府网站
  • 区(市)县政府门户网站
  • 市级部门网站

主办:昌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地址: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城关镇聚盛路110号